資料圖:斯諾登
  中新網1月24日電 2013年,美國國安局(NSA)前雇員斯諾登揭露美國大規模監控醜聞,在國際社會引起軒然大波。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就改革情報系統進行發言,但僅是微汽車借款調,引發爭議。監控風波仍在持續,斯諾登對此問題於北京時間24日凌晨,在網上舉行直播問答會,與網友進行交流。以下是答問情況。
  網友:美國民主有可能從NHI-Q褐藻糖膠SA監控造成的破壞中恢復嗎?
  斯諾登:是的,讓我們的國家強大的,是我們的價值體系,而不是我們的政府機構或法律框架的短期形象。我們可以修正法律,限制政府機構的過度行為,並且追究那些對濫用項目負有責任的固態硬碟官員。
  網友:NSA能攻京站美食破高級加密信息需耗時多久?加密郵件是否有效?
  斯諾登:適當增強加密還是有用的,但需要註意端點。如果有人能竊取你的密碼或明文,再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強的密碼也難以奏效。當然,這也不意味著點對點加密沒用。強勁的端點安全與傳輸安全結合,人們就能在日常通訊中獲得更多信心。
  網友:你怎麼看奧巴馬的泄密者保護法案?
  斯諾登:該法案漏洞多,保護措施弱,且不為國家安全領域承包商提供保護。假如我向國會揭露這項監控項目,那麼他們就會以重罪對我提起訴訟。儘管這樣,我還是試圖把NSA的那些監控項目講給身邊人聽,他們都表示震驚,可誰都不敢冒險曝光。顯然該法案需要進行廣泛改革,奧巴馬似乎也很同意這一點。
  網友:奧巴馬上周就改革情報系統以及保護隱私進行主題發言,該時機是不是很尷尬?
  斯諾登:奧巴馬講話的時機“很有意思”。美國一直以反恐為旗號,加強監控,希望防患恐怖襲擊。但是根據聯邦獨立的隱私監督機構(PCLOB)所發的聲明指出,目前沒有任何的直接證據可證明監控項目為反恐作出了貢獻。同時,美國法院此前也裁定監控項目是違法,應該結束。
  網友:盜取同事密碼時,你考慮過他們的隱私嗎?
  斯諾登:首先對提問人表達我的敬意,需要指出的是,路透社報道提出的這種(我盜取同事密碼和登陸信息的)說法,是錯誤的。我從來沒有盜取任何密碼,我也沒有(像外界所說的那樣)欺騙群同事。
  網友:你覺得安全機構權限多大才合適?部分間諜活動是否必要?
  斯諾登:間諜活動並不都是壞的。現在最大問題是新技術背景下無差別監控的出現,政府正投入巨資和人力進行沒必要且空前的項目,而其目的是為了防範對少數人造成的可能威脅,而這些人數比每年在浴缸摔死和警察殺死的人還少。另外,關鍵是,這些監控也沒讓我們覺得多安全。間諜問題也是一個全球性問題,美國則應該在修正此方面時起領頭作用。
  如果在我看來,揭露美國監控項目於國家不利,於世界不利,那麼我一定會袖手旁觀。可事實卻並非如此,這已經違反了美國憲法。
  網友:你認為美國獨立調查報告認定美國國安局電話監聽項目違法有用嗎?
  斯諾登: 我認為,美國國會不應忽視這份報告,因為它說的很清楚,NSA現在的電話監聽項目沒必要。讓我來引援報告部分內容:停止它將消除侵犯隱私權的擔憂,且不會過度妨礙政府。任何政府的監聽行為都必須針對具體案件的調查。
  網友:在什麼條件下,你才會考慮回國?
  斯諾登:回美國,對美國政府、公眾和我自己來說都是最好方案。但很不幸,現在美國告密者保護法並不能保護我這樣的安全承包商雇員。
  這部一百年曆史的法律條文並不打算保護這些為公共利益努力的人,禁止他們為公共利益爭取權利。這是讓人沮喪的,這也意味著我受不得公平的審判,這也切斷了我回美國的希望。
  也許等到美國國會改革了告密者保護法後,屆時所有美國人,無論從事何種工作,都能獲得公平審判。
  網友:厄瓜多爾駐倫敦領事納爾瓦埃斯(Fidel Narvaez)因為幫助你而丟了工作,你對其家人有什麼要說的?
  斯諾登:納爾瓦埃斯是個很勇敢的人,他對我這個素不相識的人盡全力去幫助。他本可以置身事外,但他認為這是件正確的事情。面對困難也要貫徹內心責任的精神,是我們這個世界所缺少的。
  網友:你認為國際社會該怎樣應對監聽活動?
  斯諾登:首先國際社會應該展開合作,達成一些國際規範對監聽等間諜行為進行限制,像醫院和發電站等重要的生活設施不應該成為攻擊對象,這必須成為國際共識。
  此外,我們必須認識到通過國內法無法解決監控泛濫的問題,在非洲布隆迪的禁止法律無法適用於格陵蘭島。我們需要全球論壇、基金會來設置安全標準,通過科技而不是法律。確保一個國家通訊安全的最好方法是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保護,這意味著更好的標準,更好地進行研究。
  網友:你認為搜集大量數據的最嚴重與最現實的危害在哪?
  斯諾登:這種危害是雙重的,首先是當你得知自己被監視時就會改變行為方式,變得缺少自由。然後就是這種搜集的同時在記錄,這樣政府就可以隨時對你追溯調查,很可怕。
  當然數據的作用也不必誇大,但監控本身需要公眾作出決定,而不是少數人閉門決定。
  網友:最近有情報機構對你發出生命威脅,你對此感到害怕嗎?
  斯諾登:我很擔憂,但原因不像你想的那樣。這種趨勢表明,美國官員開始習慣權威示人,公然向記者暗示憲法第五修正案(目的是防止政府權力濫用)過時了,而他們之前還要我們相信他們會遵守憲法。
  事實上,我感覺到有對生命進行直接威脅的因素,但我不會被懼怕,因為做正確的事意味著不後悔。
  網友:他們說監聽是平衡隱私與安全,但我覺得這讓我感到更不安全了,你對此同意嗎?
  斯諾登:情報機構人員都承擔著自己的角色,我覺得無論是美國國安局還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特工,他們都是好的,他們在做正確的事情,從我個人經驗而言,他們也像我一樣對一些事情表示擔憂。
  你應該註意的是那些不負責任、授權監控的高級官員,是這些人違憲帶來了麻煩。現在美國總統也都覺得監控項目走得太遠了。今天就到這裡,謝謝大家的問題。  (原標題:斯諾登調侃奧巴馬改革監控發言 稱無懼死亡威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14cms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